渡江云三犯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

做不到冷眼看正道沦丧

本文仅为原著粉观十二集电视剧,附加各路微博热评,知乎b站奇景后出于愤怒所写。


 

编剧汪海林曾叹息说:“最近我常反思,我是不是在给行业添乱?这些批评有没有意义?”


 

我偶然间在观学院视频上看过他的演讲,当时他举了一个例子:


 

中国剧作家有一次跟日本剧作家协会交流,他们带了几个影片。其中一个片子叫《天堂来信》,演过寅次郎的男演员渥美清,在这个片子里演一个邮递员,负责给阵亡的家属送阵亡通知单,这是讲二战的。


 

我们中国的电影人看了电影不断地说,这个片子不错,很好,表现了人性,超越了民族的界限,是属于全人类的。


 

突然,日本的剧作家就愤怒了,拍桌子,不光是一个剧作家,而是一群剧作家就这样站起来,他们说这个电影只写了日本是受害方,却没写它是加害方,你们还觉得不错?


 

各国影视行业,大抵都掌握在左翼人士手中,但是我国影视总体而言属于右翼。


 

视频里的他意味深长地一笑,说:“后来我跟电影界的一个前辈谈到这个事儿,他说日本的剧作家协会主要是左翼控制,而右翼是非主流的,只能拍拍色情片。”


 

为什么原著粉在微博,知乎,B站,甚至豆瓣都会有种孤掌难鸣的感觉?


 

我有答案,但我不会在那些个地儿说,因为怕死。


 

大多数人也有答案,然后选择沉默,所谓路人表示爽就完事了,因而时时刻刻针对碍眼的原著党,恨不得一脚扫清,天下太平。


 

他们会提着我们的领子说,你看呐,大家都那么开心,你不喜欢凭什么不让别人好受?你不要露出那种如同牺牲般悲哀的表情!电视剧是专门给你们拍的?我们觉得好看戳你肺管子了?


 

他们义愤难书,高声讽刺到原著不是你写的,你的所谓信仰,只是一个看起来冠冕堂皇的遮羞布而已。一己私欲。人若有信仰,必是心怀敬畏,怎会用恶意揣测别人。世界是不可能和平相爱的。借用哪吒里面的一句话,某些人心中的成见啊,就像一座大山。成见是易感。思想匮乏者最易感。


 

以上言论引自某些知乎问答。


 

我看完这些说法,心里非常矛盾,我在想我是不是个跳梁小丑,在一帮慧眼观众面前表演孤芳自赏最心痛,我开始担心自己写这些吐槽适得其反。


 

毕竟,在现在这个社会,蔡徐坤篮球打成那样都能做新青年,我呢?我算个什么东西?我也配吐槽电视剧全职高手?就算我以全职高手原著粉自居又配说些什么?


 

你问我,既然你说全职人物是天,荣耀叶修是天,那么请问他们在哪里?哪个人存在?


 

我只能说,回您的话,都在,在原著里,在人心里。


 

我为什么要批评,也不过是我选择做我认为有价值的,正确的事而已。我做不到冷眼看他们被这样糟蹋,我做不到,我一闭上眼睛,叶修的脸便浮现在眼前,恰便是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这些年,所谓的难凉热血,冷冻十年,所谓青春梦想,消费殆尽,我还要等待多久,我还要忍耐多久?你们对这部剧的热爱程度,好比是富家公子春宵苦短后的闲愁追忆,而这些人物在我心里留下的彩绣辉煌,让我只能叹息现实荒诞直叫人声声泣血。


 

我们身边多的是精明圆滑、尸位素餐的无耻之徒,少的正是像原著中的那些做实事逐荣耀的造梦人。


 

可笑,可笑,当真是泣血蝇虫笑苍天。人哪吒改编说的是什么?我看了两遍哪吒电影,你拿他和这个电视剧相提并论,简直是侮辱人家哪吒!侮辱人家饺子导演的作品!


 

你这无耻老贼巧舌如簧!


 

人哪吒新酒装新瓶,对命运反抗的思考,对人的终极关怀可有改?将父母人设大改却是保留最深的内核,因为现代社会最大的矛盾的确不再源于同父权的对抗,而是对各阶层各人民之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引发的偏见与矛盾。


 

人哪吒这是合理合情,令人眼前一亮的改编。


 

而全职高手电视剧改编的又是个什么东西?岂是丑可以一字蔽之的?


 

全职核心是什么?一群有志青年追逐荣耀的热血青春故事。


 

所谓有志青年,你让喻文州去偷去抢邪魅一笑得哮喘,可知他当年以一个训练营学员的身份,以他令人鄙视的手速,连贏队长魏琛三局,却没有兴奋,没有骄傲,如同他被人嘲笑他的手速时那样,不卑不亢?可知他心明眼亮,三两句推出真相的名场面应该有多苏多妙?你摄像机里这样心比比干多一窍的翩翩君子居然指使他人去偷千机伞,干出这等龌龊之事,算不算无端抹黑,不尊重人物?


 

你以为我们喻文州是个变态呢?


 

你让叶修十指不沾阳春水卖笑卖蠢卖腐搞基,可知一个十五岁为游戏离家出走的少年在外吃过多少常人没吃过的苦?受过多少常人没受过的冷眼?他睡过比储物间还要差的环境,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多年,你摄像机里这样一个戴着荆棘王冠的铮铮王者泡面泡手机,蹲在草垛被狗咬,连电脑杀毒都不会,还和人在夜色下青春奔跑,算不算无端抹黑,不尊重人物?


 

你以为我们叶修是个傻子呢?


 

你让陈果女承父志全家最爱一叶之秋红包撒钱为得应援,可知一个放弃大学学业经营网吧的女孩怎么会将一个游戏视作自己的全部世界?你但凡看过原著都应该知道果果对于叶修说“荣耀,再玩十年也不会腻”的惊讶与感动。陈果她热情奔放,父亲早逝,个性独立,你让这样一个明快如火的女子如此矫情甜腻,沉迷粉圈应援,算不算无脑改编,不尊重人物?


 

你以为我们陈果人傻钱多呢?


 

你让苏沐秋崇敬叶修两小无猜剪妹妹演出服做伞,竹马竹马黑白衣服混洗老妹出现不敢玩游戏……还什么他是老叶的志得意满,年少轻狂……我一个吃伞修伞的直接就地晕倒,满嘴塞糠,可知一个拉扯大妹妹在游戏里讨生活的男孩是有多么乐观而明亮?你知不知道说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他遭遇过怎样的打击?编剧你有妹妹吗?你懂这种兄妹相依为命的感觉是什么吗?你知道亲情的重量吗?你知道他秋木苏为什么不追求胜负而是去找游戏的各种盈利点吗?


 

不过是因为,他是个需要靠游戏养活自己和妹妹的职业玩家。


 

更不要提苏沐橙,王杰希,黄少天,陶轩,唐柔,蓝河……一个个ooc到谁都不认识的地步我真的难以忍受。我居然找不到一个和原著差别不大的角色,我是真的泪流满面了。


 

所谓追逐荣耀,算了,荣耀本来就是个适合拿来拍成武侠动作的键盘鼠标生生强成VR的游戏,你硬要让人家飞天上的落地上,还嫌弃人家让你改编难度大,还嫌弃人家不比电竞圈中某些丑闻爆出来的脏,我有什么办法?


 

或许,正如刘慈欣在文中所写,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


 

所谓热血青春,不好意思,夸您节奏明快,让他热血沸腾的人可能是今年最大的笑话,好比我们的全职高手电视剧应该是《人生一串》,而你拍出来的是某版《深夜食堂》,我只看到了广告的热血微凉和逐梦演艺圈的青春辉煌!


 

我看着电视剧粉丝这些赞美,想的只有当年看《大宋提刑官》尾声,百官歌功颂德,说大宋绵延万代,何尝没有天朝上国,山呼万岁满朝皆忠良的可笑作态。


 

现在这些男频小说,大多数人妻妾成群,男主做任何事的动机只有一样,那便是欲望。你幻想看叶修装最牛的逼,睡最漂亮的女人,撩最多的男人,说最嘲讽的段子,做个风风光光睥睨天下的爽文男主。


 

放屁!叶修哪次打出龙抬头不是出于正常需要?叶修哪怕和陈果共用一个走廊可有引发任何尴尬?叶修和哪位选手关系再好可有和别人私奔搂抱?叶修哪次说垃圾话不是实事求是实话实说?哪怕是骗蓝河的他也会在下一句补上一句我骗你的。


 

你让我放开手,闭上眼,撕下自己掩藏的面具。那我撕下来告诉你,就算我是喜欢搞cp的腐女,就算我是肖想叶修对他有占有欲的粉丝,就算我恨不得他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我也看不上电视剧这种脱衣服上赶子讨好亚文化圈的德行!我知道争论不能解决,我也不会关掉我自己的嘴。


 

为什么不喜欢剧版,理由很简单,心上的全职是待字闺中黄花大闺女,明月朗朗照俗身,你拍出来的她妩媚裸奔与狼共舞,磷火阴阴艳唇色。要共这样的姑娘度春宵,朕实在是,不能接受。


 

我看着这些赞美,想的只有当年看《大明王朝1566》,大雪饿殍遍地,百姓齐齐跪地,捧起手中那碗糠,虔诚跪倒叩皇天在上的可悲可叹。


 

在所谓理中客的眼里,孤独坚守的清流,拉动热度的臣愚,无论原著党或粉丝圈,不过是群张口荣耀闭口偶像满口真善美的衣冠禽兽。


 

我最反感的言论便是,既然你不喜欢,何必要看,何必抱什么期望?电视剧就是拿来娱乐的东西。你送我八个大字,万事皆虚,万事皆允。


 

对,就凭我,读了些高头讲章,看了些报纸评文,站在道德高地,就来妄谈改编电视剧。我作为书粉,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看,去论的,你们这帮人所奢求改变的不是什么成见,而是世道人心。


 

我们国家有个很奇妙的现象,往往是影视行业人士闭塞保守,砸钱砸出一个又一个烂剧烂片恶性循环,评论观众激进热情,相谈甚欢,问候全家。


 

B站上嗑cp嗑到迷幻的少女们,如果你真的爱叶修,可知为何嘉世叶秋因为不愿同流合污而举步维艰?可知为什么荣耀教科书应该腰缠万贯却落得当网管住狗窝的窘迫?


 

大音希声,大爱也不必计较早成晚成。粉丝圈的朋友们,记住我的话,我十年以后还有可能喜欢叶修,因为他不会变,而你,不一定啰。奉劝一句,喊破喉咙,不如沉默信他一生,愿你能初心不改,憧憬终得,一辈子都认为这个世界不该对帅哥有过多要求。


 

我看,万方有罪,罪躬在当今影视行业生态。


 

我也不急,我等,我等好作品出现的日子,我不奉陪你这荒诞的电视剧改编。


 

我只想用我最大的恶意对这部电视剧说:《康熙王朝》里的那棵老歪脖子树还呆在城头天天地盯着你们呢!《走向共和》里的那座南京总统府还站在长江路上天天盯着你们呢!《我的团长我的团》里滇缅边境的那座两平方米的松山墓碑看着你们呢!


 

不以敬意去改编你们买下的作品,总有一天会让你们无钱可赚,无脸可露的!


 

我等着那天的到来,我他妈等着那天的到来!


 

说句真的,要有多大的滤镜才会觉得这剧好看?


 

我写这篇,也只是为了正粉丝道,明观众职,求内心一个安宁。


 

可叹我自己,百无一用,只会自我感动。


评论(558)
热度(4444)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渡江云三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