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云三犯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

兴欣食影录01

01英雄就此出关


魏琛 烧烤


时间线,愚人节之后的一周




“诶,我说,老子怎么就沦落到要和你单独出去吃饭呢?”魏琛仰天大叹,和叶修相看两厌。




兴欣的饭食供应往往有计划外,到没几个人的时候,叶修魏琛包子只能自行解决。作为美女资源甚多的兴欣网吧,居然也有翻起地板找不到一个女同志的时候。


“老板娘呢?人呢?怎么没人管饭?”大爷魏终于脱离死亡之爪,卸下耳机拥抱现实,“又想马儿跑,还不给马儿吃草!”


“陈老板?她们逛街去了。”包子一本正经地探出头回他,一米九的大块头又缩回去窝着。先前她们倒有问这三个死宅要不要上街兜风,两根老油条一只肉包子都以重任在身为借口,婉拒出门拎包的邀请。


魏琛嘴巴一撇,回身指着二楼墙根新的高跟鞋盒表示不屑,“一天到晚网上买的快递堆一屋,还要上街遛弯,家里有矿都要败完。”


他也就趁人不在嚯嚯几句,要是老板娘人在这儿,保管比叶修当网管那会儿还狗腿十分,毕竟他魏某可是见到美女就会两眼放光的狼人。


“啧……”叶修摘下耳机终于听到他搞出来的动静,三个饿汉面面相觑。


决定出门的有时不是食欲,而是一双人字拖。


包子跳下门外阶梯的时候,人字拖上的塑胶带啪得一声断了,他傻住了眼,说道:“老大老大!我就不去吃烧烤了!”


“老弟你怎么回事,平时不是跟着老叶指哪打哪吗?”魏琛趁叶修去洗手间放心调侃。


“魏老你看!”包子很大幅度地翘起脚,惊动一片草叶,“我拖鞋烂了!”


“叫老魏!你回去换不就行了。”魏琛抽出根烟,表情有小孩子别闹的深沉,“我和那家伙两个人多尴尬,你快去,将就一下。”


“不要!外面太热,我想穿拖鞋!”包子理直气壮。


“不嫌弃的话,你可以穿我的。”洗了把脸换了双运动鞋的叶修伸着懒腰,慢悠悠地搭腔。


魏琛见他出门,抬手甩他一根烟。


“不用不用,老大,要不你也别出门吧!今天真的一点都不吉利呀!”包子一脸认真地看着悠然点烟的叶修。


“包子你……我倒没事,不过你吃什么?帮你点炒菜吗……”叶修扫了眼他的拖鞋,还算能理解他的脑回路,信星座的人搞点封建迷信也正常。


包子摇摇头,继续咨询叶修自己在网吧泡红烧牛肉面好还是香菇炖鸡面好……


魏琛不耐烦了,一掌拍上叶修胳膊,“老叶,你不是拿他有办法吗?快!劝他和我们一起!”


叶修抱着手,一副世外高人的酷炫模样来逗魏琛,他悠悠来上一句,“思考不出来,我先走了。”


“老大注意安全!”包子对着他的背影大幅摆手示意,活像只长臂猿。


“得了吧,想出门就是断就断了,不想出门就是星座水逆。”魏琛摇摇头,对包子的脱线吐槽不停,“老叶老叶,我看这小子就是怕和你吃饭,我是抢都抢不过你,他是抢都不敢抢你。”


魏琛跑上来,走在叶修的右边,叶修正直地目不斜视,说道:“他是怕跟你喝酒又要摊钱。”


你小子还知道,和你喝酒那是真的一点都不尽兴。


魏琛打量周遭的五光十色,不由得惊叹,“老夫才来几天,这条街都变了个样。”


“商业街,变得快正常。”叶修顺他的话仔细打量街道,这才发现挤着的三家炸鸡店倒了,合成一家小饭馆,默默记下名字,想着作为之后网吧点餐的好选择。


烧烤摊点不算远,他们到的时候老板才架好大功率的风扇,呼啦呼啦吹胀帐篷。叶修领着魏琛坐了个里间的位置,把塑胶菜单递给远客先选。


“让我点?你请客?”老魏一脸不屑地睨着他。


“我请客,你买单。”叶修四处瞅瞅,顺过来隔壁桌上的烟灰盘。


“我千里迢迢赶过来,你摸着良心问问,你一天到晚说的是人话?干的是人事?”他想起死亡之爪这事还是觉得有火气。


“……”叶修直接没答话,只是微笑望着魏琛,用沉默埋葬两人凑一起必掀起的垃圾话大战。


“算了,算了,不跟你计较。”魏琛看他没有对战的兴致,就此作罢,随意在小白纸上糊几笔鬼画符便交差。


“点的甜辣五花肉,牛肉,猪皮筋,鱼香茄子?”叶修辨认着老魏的落笔,“哟,最后一个是牛什么?你这字啊,跟狗爬的一样难认。”


“牛油,这个只点了五串,要吃你自己加啊。”


“我这种老人家就不尝试新鲜事物了。”叶修埋下头,用手拂拂纸面上的铅屑才开始动笔。


“滚滚滚,没人逼你吃。”魏琛实名嫌弃,转头招呼老板,“老板!这桌来一扎啤酒啊。”


酒提上来,叶修也写完了自己歪歪扭扭还算能认的字,抬头一看,老魏光脚踩板凳玩手机,不知被哪个段子逗乐了,脚趾头一扭一扭地打着节拍。


“好好喝酒,注意素质,我就知道你完全理解不了素质这种东西。”叶修说。


“素质,你有吗?”魏琛极其轻蔑地说着。


“和你比,特别有。”叶修撇嘴,支着烧水壶给自己倒杯白水。


“两位让一让。”老板端菜过来,打断了魏琛诅咒之箭的施法。魏某人见人来了,晃晃悠悠汲上拖鞋。


最先上来的居然是一小碗酸菜米粉,叶修接过来,推给魏琛。粉的质地很好,捞出来不融不烂,清口爽断,老魏咂咂嘴,品出回香的调料胡椒粉,再卷一筷酸菜,凑前一看,色泽鲜亮金黄,下肚后才回忆起方才脆嫩的口感。


“这是今天的主食?”三两口吃到一半,他见叶修百无聊赖地烫筷子消毒,对叶修没点自己那份深表疑问。


“专门给你垫底的。”这桌就他一个人喝酒。


“那你吃啥?”


“等你吃饱了,我嘛,就可以多吃些肉啰。”叶修站起来,将汇集到塑料碗里的白水倒掉。魏琛对他这种上道的做法表示鄙视。


两个人隔着空碗对视,魏琛最先没憋住笑,“老叶,我说你十年了,还真没怎么变过,还是这么欠……”他想起去年在沐橙空间看到的叶修照片,头上沾着礼花,笑得含蓄美好,岁月在他身上并没有留下太多痕迹。


“呵呵……”这回叶修也笑了。“你也没变。”猥琐起来宝刀不老。


烧烤里打头阵的自然是鱼香茄子包浆豆腐这类盘菜,茄子看上去艳丽灼辣,特别有料,豆腐看着单调埋汰,块头奇异不均。魏琛率先一筷撕下条绿绿紫紫的茄子,咽下摇头,“这差远了,不怎么香啊,味道太甜。”


“看我干什么?你自己点的,自己解决啊。”叶修夹了筷包浆豆腐,配水乐呵呵地吃起来。


“你这人真的满肚子坏水。”魏琛无奈悲叹,叶修倒没反驳他,给他块豆腐解愁。


“尝尝,吃过的人都说喜欢。”


“嘁。”魏琛一口包住,回味片刻后竟然喉头震动,“这豆腐……呋……有点水平啊。”


“好吃吧,不是吹啊,哥在这家吃的次数比你打联盟比赛的次数还多。”叶修说起这个倒跟网游里哪个哪个boss一样专业自信。


“烧烤不是看好不好吃,是要看跟谁吃,看到你我就吃不下饭。”魏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茄子和豆腐调了个位置。


“那挺好的,你少吃点,完了咱们AA。”


“叶秋你大爷——”


“叫叶修,都强调了这么多次,你怎么还是记不住,看来我有必要查查你身份证,看看你是不是四十岁的老爷爷了。”等到两人抢完豆腐,叶修才悠哉悠哉地品着茄子,魏琛看他搅拌佐料的动作才知道自己先前没有混匀。


“滚滚滚,这还不都是因为嘴上骂你次数太多,一时半会儿改不过来。”魏琛包上满口,豪放地灌些啤酒填满空隙。


等茄皮都被剔干净,魏琛终于闲下来,老道地开启话题,“我有没有跟你聊过我的情史——”


“知道,联盟前谈了两位,联盟后一直单身,你那点事我们早就八卦完了。”他依旧把老嘉世队员归为我们。


“不会吧,老夫的风流韵事在你们那儿这么有名?”


“群里潜水的都知道,你那情感经历,苍蝇玩蚂蚁,比过家家还过家家……”叶修表示嫌弃。老魏当年一上头就在群里娟啊丽啊的,窥屏的人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停停停,你一个母胎单身有什么资格说我!”


“告诉你个秘密,”叶修平静地放下白水,淡定地来句爆炸性发言,“其实我已经结婚了。”


“卧槽?和谁?说吧,都生第几胎了?快把他们领来叫爷爷!”魏琛信他才有鬼。


“当然是和荣耀女神啊。”叶修一脸心有所属,阅尽红尘的神棍样。


“和别人聊天开心,和你聊天当不着放屁,跑火车脸都不带红一下的。”魏琛禁不住悲叹,决定换个话题,“那就聊聊我的心酸荣耀史,咱俩也算是同病相怜。”


都是不再被母队需要的退休老男人。


“我退役那年,打开春就特别悲惨,你知道蓝雨训练营那栋楼吧,八层楼高的那个。”魏琛一手端着酒,一手支在空中给他比划。


“两位让一让。”老板就照顾他们这一桌似的,铁盘盛下两大把五花肉,横在两人中间。


“先吃肉。”魏琛抓起五串捋进碗里,大口吃肉,小口喝酒。一个饱嗝之后,他慢悠悠地问叶修,“我刚刚讲哪儿去了?”


“蓝雨训练营。”


“你知道,那楼修的特别齐整,正门和后门修的叫个穿肠吧?”


“嗯,少天倒有说过那栋楼闹鬼。”


“可不是,我跟你说,蓝雨训练营开营那会儿,第一个月,一个男孩子从八楼跳下来,专门挑大家吃饭休息的时间跳,死在正门,一大半的人都看到了,警察来调查原因,说是因为测验不及格,才那么点岁数,你说值不值?”


“……唉……”叶修没有接话。


“什么坎儿过不去非要去寻死,隔了一个月,又来一个,借口上厕所从八楼后面跳下去。第一个跳俱乐部把八楼前门那面封上围栏,结果后面没封,俱乐部公关直接晕了。”


“难怪你们三楼厕所窗都封了。”


“是啊,每天心都是吊着的,请那什么心理专家来找他们谈话,怪了,没人有毛病,都是正常人。老方叫我一起去训练营看他们,我也想着用心点,把他们当儿子教,但是还是不甘心啊。老夫这双手,当年可是能把你小子打趴下的。”对老魏的节操来说,网游里的偷袭当然也算。


“然后你就被下一代打趴下了。”叶修惋惜不已。虽是实话,扎心效果也是奇佳。


魏琛狠狠惆怅感慨了一番,然后提起叶修开始唏嘘,“老夫当时只觉得寂寞如雪,现在看看,你小子照顾嘉世这么多年也好不到哪儿去,还不如像我一样早点退个干净。”


联盟从生涩迅速走向完善成熟,却始终没给予荣耀之神任何眷顾。对于叶修,迎面而来的没有鲜花和掌声,而是无尽的艰难险阻,所有人望向他,指望他再度迈出跨时代的一步,又或者是祈祷他在与资本的对抗中消亡。


他伫立于沙滩上,前浪拍过,癞皮狗一般趴在沙滩上,等他救济,后浪堆高,恨不得一股脑将他拍碎成沙,盼他退位。


“老叶,说实话你做错了,你和联盟主席一样,给了我们不该有的希望,让大家以为,只要像你一样好好打游戏,面包也会有,女朋友也会有,冠军也会有。”主席给玩家许下了同职业选手一同荣耀的幻梦,叶修不参加任何商业活动的做法也给了太多选手不追寻利益的底气。


梦做完了都会醒,当荣耀不再是荣耀,游戏不光是游戏,做什么也不会眨眼了。


魏琛所在的广州,商业化来的最先也最彻底,叶修还能被所有嘉世人护着,关起大门打纯粹的荣耀,他却早已在新开办的游戏之夜被人请去,收拾得人模狗样,趴地上做俯卧撑,随美女在旁鼓掌欢呼甚至坐上腰,折腾几个小时才算给俱乐部捞到些钱。


叶修并不会比他熟悉这些商演的弯弯绕绕。


魏琛比他先看破荣耀联盟的定数,“荣耀的规则是你这样,但要在联盟里讨生活,不能学你那样,小孩子们干上一年半载就都明白了。”


“你当年退的很彻底,还有这些原因。”


“那当然。”联盟发展完善后,这些弊病倒是一扫而清,如果自己能晚生几年那该多好,魏琛总忍不住这样想。


嘟嘟嘟手机响了,老魏紧张地接起来,“哎呀,喂?……陈老板?……是是是,你把快递编码发给我……我们吃完就去,不会忘。”


才在网吧吐槽人快递多,现在帮拿快递这么狗腿。


“啧,下限啊下限。”叶修看着魏琛春风得意的笑脸,下限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你懂什么?也不反思老板娘为啥给我打不给你打,这是源于上级对下级的信任。”


“少自作多情了你,那是因为我没手机,只有使唤你。”叶修撑着下巴,呼出一口烟。


透明塑胶蓬帘上是大珠小珠连痕转,听到声音,再抬头的时候已结成片片水幕,掉下来摔成稀稀拉拉的碎浆。雨来的很突然。


魏琛望着街上攒动的人影,脸上挂着幸灾乐祸的神情,像是为自己头上有帐篷遮风挡雨而高兴。


他戏剧性地伸直臂膀,左转右转,然后问叶修,“我说老叶,被赶出来很不服吧,嘉世也真是的,青春期的儿子总是想和老子一较高下,可是没想过为什么老子是老子。你跟老哥我透个实话,先前是不是故意给老板娘表忠心才那样讲,等兴欣这里折腾上路,嘉世向你勾勾手你会不会就跑回去继续溺爱你家熊孩子?”


“不会,这点下限我还是有的。”叶修说。


“哎哟?”魏琛意外了一下,“我还指望你前往敌营当个间谍刺探敌情呢。”


他这火车已经跑到没边了。


“我是不可能回去的。”叶修摇摇头。


“啧,你居然也有舍得嘉世的一天,那看这次是把你伤透了。这几年你可是再怎么失望,打碎牙往里吞,都没办法放手啊。”魏琛没有发出习惯性的鄙夷,只是不住地喝酒配话。


“嘿……”叶修嘴上叼着烟,神色如常,“你说的对,我没办法。”


“日,要是真在挑战赛遇上嘉世,一起揍他丫的,你小子要是跟这些年一样怂,我往死里鄙视你。”魏琛回来要挣的存在感,绝不是打打挑战赛这么简单。


“嗯,真要碰到,也只能干掉它。”他相当清楚魏琛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地假设,很简单,让叶修做好心理准备,让自己做好心理准备。


“你也是不容易。”魏琛举着酒杯,怔了怔,碰碰那家伙的白水,“以前啊,听老吴说,某些人一闭上眼睛,就觉得自己欠嘉世十个冠军,欠嘉王朝一千个boss。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就不要再留恋出卖你的爱的嘉世了。”


“嗯,一切都会过去的。”叶修打量着四周的环境,想到前些日子的事,突然间没什么食欲,放下了筷子。


熙熙攘攘,青春梦想担负银联信用卡,广厦所住新人不见老,谁曾想先忧后无乐?


利来利往,面具欲望裁决联盟商业场,出局人撕掉最后伪装,谁可知有眼终如盲?


“不说废话了,哎,你别光发呆不吃东西啊。”魏琛看他又拿出一根烟,也有些担心自己是不是打预防针打过头了。


“不是发呆,就是看着你吃不下饭。”叶修慢悠悠地发表感慨。


魏琛一口老血差点没吐出来,蓄满一杯放他面前,“吃不下饭就喝酒。”


叶修摆摆手,表示有为青年不约。


“干什么?我这么远过来,你喝一口怎么了?”


“哎,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喝不来……”叶修一本正经地解释。


“少在那儿装,你几斤几两我不知道?就喝一口……喝喝喝”似是架不住魏琛的劝酒攻击,叶修鬼使神差地接了过来。


“哈哈哈哈!”玻璃刚挨上嘴唇,魏琛坏笑着搡他杯子底,叶修嘴上润了一点,脖子倒喝了个干净。


叶修呛得不行,费了三张纸才收拾干净。


“一口酒就这么急扯白脸的。”


“你拿远一点,今天吃得少,闻着就有点晕。”


“你想喝都没门。”


等到结账的时候,街面的雨已经停了。


魏琛看着叶修收回钱包里的钞票,“老板跟你老相识啊,少这么多钱。”


“哈哈,有次宵夜帮老板换灯泡,混了个刷脸打折。”换灯泡又不算什么技术活,举手之劳而已。


“看不出来,当年一脚踹不出三个屁的人在杭州这地皮上吃的还挺开。”


地面依旧湿润,老魏穿的拖鞋,走到商业街的瓷砖上有些站不稳,两手搭在叶修肩膀上才肯往前走,“老叶……叶大爷!叶宝宝!借我靠一下。”


“你暧昧,你俗气。”叶修放慢脚步随他搭着,施施然向前看。


他们走过小区门口花坛,魏琛站着欣赏了几秒篮球场大妈挥舞红绸扇的奇妙舞姿,乐不可支。“我说吧,咱没事就该出来走走,这小区环境多好,整天唱歌跳舞的。”


等到进门的那刻,叶修突然想起来什么,忙问已经摊在床上的魏琛,“老魏,你是不是忘了给老板娘拿快递?”


“卧槽!”上林苑别墅响彻老男人绝望的吼叫。



=

随意看看,复健写的怎么都不对味。

第一次写这么多对话,感觉完全hold不住剧情节奏。

我完全不会写垃圾话啊啊啊啊满屏的尴尬

写的很草率,还请轻拍


评论(20)
热度(47)

© 渡江云三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