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云三犯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

一场没有年味儿的春晚

本文仅是原著党看剧的心路历程,慎入。

有图知乎版见下方评论。

为了做到客观公正,有理有据,我看完了十二集电视剧。所有预告当然也看了。

有些话,不吐不快。

最大的悲哀其实是,我仿佛一直在看春晚对网络俗语的讨好,用流行文化来包装流行偶像,却忘了其本身使命应该是引领潮流。

改编不是乱编,成则另辟蹊径,经典之作,败则就地开花,耻辱一笔。

我为什么看了十集仍然不喜欢全职高手电视剧,我看全职高手,我看同人文我甚至写,我玩游戏也看直播……我不是一个无法领略剧作的梗和制作的人。

可是,我很想提着制作组的领子问他们,我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

是荣耀。是荣耀!是荣耀!!!

可是,正如爱因斯坦的那句,有个问题常常困扰我,究竟是我疯了还是全世界疯了。

整个电视剧改编出来的故事和人设,一半惨不忍睹,一半连基本的要素都不具备,然而,观众喜闻乐见……

我不算什么,我写这个只算是伤怀日,试遣愚衷。

质量不高,制作草率的作品,注定经不住时间的考验。

先说说这十二集以来,浅薄的我看出的这部剧的一些定位。

原著最迷人的点,莫过于他的克制,很多同好都论述过,其实很多地方,理智起来冰冷却实在,温暖起来沐雪笑容酣。

如同侠客提一壶清酒,带着对过去的感念和对未来的希望,笑骂由你,我自为之,潇洒来去,快意恩仇。对于叶修的定位,叶修不是常规爽文的成长套路,他是一个心怀荣耀的人,怀着不为联盟所容的理想主义,居然并未在与现实的对抗中消亡。

电视剧最蛋疼的一点,他集合了电竞梗,其中王者荣耀尤甚,同人梗,其中all叶尤甚。好比是一个说国语间爱夹杂英语的留洋学生,说英语是因为他误以为这高大上,会被世人所接受,却忘了他是中国人,他真正的名字。

改编难度我非常清楚,如果要正儿八经地改编,就老辈人对荣耀的看法和年轻人对荣耀的看法,估计都能写部走向共和。就嘉世将叶修逐出的真正原因,估计都能写部大明王朝1566,以上只是夸张说法。

但是那样势必会有很多观众表示自己看不懂,因而剧版为了普世性,肯定得降低身段,不搞曲高和寡,方能赚钱。

我管不了这么多的地厚天高,我不论资本注入与IP化的冲突与妥协,我只能说我自己看下目前剧集的观感。

下面还是先按剧集吐槽,之后有空再按人物吐槽。

第一集

1.迎面的梗就是s7鸟巢开幕式的巨龙,我没有感觉热舞沸腾,只觉得龙不像远古巨龙,场馆有些小,另外红蓝配色很像腾讯旗下我也玩过的某游戏。

2.两位解说还是很好的,由于我看直播不怎么注意解说长相,没认出来,听他们说是笑笑,但是你们可能不是随性发挥,没听出来水平哈哈哈。我现在都记得当年诗人解说王多多留下的那句“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出自古龙的《三少爷的剑》。如果能将这些很燃人见人爱的电竞梗糅合进剧,我想这样电竞爱好者会很乐意看到。

3.如若是要还原电竞,那么只因为荣耀联盟算一个国内巅峰,不是什么洲际联赛,它奖杯就那么磕搀吗?

其实这些都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原著中的荣耀世界,和现实中的电竞世界,差别很大。夸张的说,就是武侠小说和武术班子的差别。电视剧如何摸索,如何取舍,完成的难度大家都能理解,重要的是态度。

4.我情愿相信这是cxk的演唱会,他将在月圆之夜表演唱,跳……

5.嘉世阵容的卡牌阵面一出来,混鬼畜区的都想起那句是兄弟就来砍我。

6.四保一战术出来,我都不知道说些什么好。王杰希对于微草,可以说是肩负起微草未来的男人,如果电视剧要表现这一点,我认为海宴的长林之重长林之罪的论述都比这个好吧?简自豪的事其实我也不甚清楚不做评价,但是你用四保一来形容王杰希,微草粉会感到冒犯,电竞粉会心怒鞭尸,至于我,我除了蛋疼我还能怎样?

7.那么所有原著粉肯定要问了,叶修为啥要戴口罩,这我其实可以理解,这是编剧自以为的取舍问题,而且这个可以扯出一大坨和原著不符的缘由。

①原著里,联盟比赛(除了全明星),是有比赛席的,虽然我并未翻书论证,但是第一视角的游戏,如果你看得见队友的屏幕,那还是挺不公平的。比如说打挑战赛时候对面作弊。

②如果能坐在一起,那么战术大师们队内语音和打字的联盟规定之争,根本无关紧要。只要逃命,先走先走,只要打架,先手先手,不就得了,搞什么战术。

③叶修在原著里可以在比赛席抽烟还没有摄像头,当然,第十赛季有报警器。

叶修戴口罩究其原因就是现实中电竞选手都是和队友排排坐,露在摄像机下面。

我不是要论述这样的合理性,而是想吐槽,照这样发展下去,原著的名场面估计要少很多。

8.说到苏沐橙,不知有多少直男和我一起心碎,如果荣耀第一美女,这样,你们爱吗?我,我也不知道说啥好,攻击长相是不对的,我就是觉得挺现实的,电竞圈的美女,果然跟美女作家一样美到令人发指。

9.这个往领子上夹夹子的操作,还是能说明剧集制作组有一些细节上的设计,我甚至有预感,后续这个夹耳机的夹子能引出什么故事。

10.有点不好截图,不管是诱饵也好还是实际上操作,都有点迷。

作为一个玩游戏的,听这个解说稿其实感觉还是比较用心,尽力还原了。可是,当我看到,骑士跑的比治疗快?算了乌漆麻黑不太好认,手里拿着盾的比拿着棒的跑得快,还是在未使用技能的情况下……我知道大家会觉得我挑刺,可我还是想引用长安十二时辰里的那句,穿这么重的甲,追个屁啊。

你一个重甲的不使用技能跑的比人辅助快,是个玩家也知道这有诈啊,哥咱们骑士能用个冲锋不,意思意思骗骗人小弟都行啊。

11.把陈夜辉和刘皓人设交叠,这是不太好的。主要问题不在是否尊重原著,改编嘛,不改哪成剧呢?而是在于,这两个人对剧情的服务,以及人物本身立意有很大的不同。这里是吐槽一下编剧对人物矛盾的取舍,陈夜辉体现的是,没有能力也不够努力的人,嘉世俱乐部中这样一层人对叶修的看法,构筑他们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点,但是你舍弃了。刘皓体现的是,有能力却不愿出力的人,嘉世战队中这样一层人对叶修的看法。舍弃这样两个人,嘉世和叶修的矛盾就片面而没有层次了,嘉世本身草根变豪门的劣根性也没有体现出来。

让陈夜辉两担,反派的作用能完成,但是立意和深度就不尽如人意了。而且完全不能刻画叶修那种,门外惊心动魄,门里泰然自若的平静。

你就完全无法感受到,嘉世的丧钟在逐出叶修的雪夜后,一声声敲响。

12.我能理解剧情的加速,但是瞬间清零什么的,你说这是打lol我信,但这是荣耀,选手无法回家复活,总觉得在游戏设计的细节上,编剧有些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要呈现全职高手,那么必须明白他和现实电竞本身并不兼容啊,再次对后续战斗中的名场面表示担忧。

13.这已经不是铁憨憨的问题了,这可能是瞎

单纯把陈夜辉设计成铁憨憨,是比较没有水平的操作,没有能力,心术不正的人老叶也不会直接把他放进来,也不会直接踢出去。

这么说吧,老叶的定位不是爽文男主,他心里并不是把其他人都看作是沙砾,存在与否并不会影响嘉世胜利的进程。嘉世之殇,伤在人心,伤在追逐资本渐渐忘记初心许荣耀的真实。

知道电竞的家伙我举个例子你们就懂,wings,还记得吗?

刘皓这个队员层面,叶修好比是烈日凌空,许嘉世熙攘繁盛,光耀万年。而他的队员们,既贪恋这份光芒,又恨它让自己的影子太黑太重。老叶就像袁隆平爷爷,都是怪他让他们吃太饱的缘故。如果不用剧情刻画嘉世队员对他的依赖,恐惧,嫉妒,那么悲剧性就会被削弱。

秦桧不是秦桧,岳飞如何是岳飞?

14.当陶轩的介绍板上写着嘉世经理,我不由得呐喊,陶轩你是真的惨,一把屎一把尿把嘉世拉扯大,连经理都要自己当,看后面发言人主持人也是你,一人身兼数职,你都这么辛苦了,老叶他还不听你的话,我的妈呀你简直就是最惨角色不解释。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所以并不是缺他不可,可嘉世是你一个人的嘉世啊!(滑稽)

后面对投资人的角色引入,让我有了一个合理的推测,编剧是要分割化陶轩,转移矛盾到资本身上,从而让最后的告别非常动人(滑稽)。

好比宋高宗不是因为他的利己主义,而全是因为金军太猛,为了保全家国社稷,不得已而为之啰?

这里我也想说,宋高宗不是宋高宗,岳飞如何是岳飞?

宋高宗不是宋高宗,那么岳飞可能真成韩信了。

编剧啊,您长点心吧,我也理解,这是妥协后的产物。

15.对于叶秋的人物刻画,有问题。

如果编剧有看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应该清楚叶秋的难,和叶秋的荣耀。

他只是想胜利?玩游戏?当王者?

注意,他不是一个中二少年,而且他对自己当年为玩游戏离家出走的评价是,自私。

我为什么要提这一点呢?叶秋并不是一个无能的人,他懂世故,知难处。

编剧需要明白,他只是想让事情是他本身该有的样子。他只是想让荣耀依旧是大家最初追逐的荣耀。

不要去刻画叶秋的难,特别是你不走现实主义路线,什么被设计,被妒害,这些都伤害不了叶秋,也不是最主要的矛盾。你信不信你这样设计的很多人只会觉得是他又傻又天真,不肯随大流?

他组建兴欣也只是想找一帮信得过的人,把事情做了。

请让他的脚落在地上,不要让他讲那些煽情的字。

16.怎么说,我看电视剧孙翔出场只想笑,孙翔要是嘴里能说出这样的台词,我估计他血都要吐一地。

孙翔就是那种想的不多真男人就是干的直愣子。也不是铁憨憨,也不是龙傲天,他有嚣张跋扈的资本,他就是不愿懂也学不会,后来看着还是有些率真可爱。但是这台词设计却让他开口给我一种虚与委蛇的感觉。

编剧啊,你怎么回事?

17.关于解约这个名场面,其实吧如果你还原了那种孤立无援的境况,我想从爽文视角出发,也是要更爽一点的。

当初是,俱乐部的一句通知,现在是坐下来认真商谈???

嘉世的悲剧性直接被淡化了,一个立着的人被投了二向箔,这样设计完全无法体现叶修身上的骨气。

还有经典的一脸平静,等交出卡才颤抖的克制不见了。叶修这个人给人的震撼也就大打折扣。

编剧你将反套路给搞套路了……这不让观众觉得蛋疼吗?

拿出卡的动作设计是往回一拽,此处还少了沐橙妹子的眼泪和其他队员戏谑的目光。老叶看上去就跟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一样潇洒。

可知嘉世对于叶秋而言又是意味着什么呢?

可知交出账号卡他心里是什么滋味呢?

你不知道可以,你让他一脸平静我自己脑补就好,但是你娃儿拍成啥子样子?你说?

这里应该是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爽吗???

我以前写同人文的时候就感叹过,我想,叶修不是狭隘的理想主义者,而是嘉世需要他变成什么样子,他就会怎么样。

你需要刻画,嘉世已经不需要他了。

你需要刻画,良弓藏,亦无伤的悲凉。

你需要刻画一个怀揣着理想特质的角色,这样,当他被驱逐的时候,大家才会心有震动。

至少窦娥的六月飞雪要洁白,至少黛玉之死要泪已尽,才有那种无处话凄凉的悲剧性吧???

18.对于驱逐叶秋的理由居然是,既不赚钱,也不听话。

说白了,实际上是因为嘉世已经不需要叶秋了,正如吃饱了不需要袁隆平一样。而不是叶秋个人的行为如何如何。正是联盟总冠军带来的商业利益和冲击,让嘉世忘记自己尚在草根时期的荣耀和初心。

你说你霍霍的都是些啥?还雪茄烫酒杯,搞的像不驱逐叶修大家都要吃糠一样。

看到这里,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编剧想刻画陶轩的难处,从而将他刻画为小媳妇一样,丈夫公公两头瞒的明事理之人???

你以为他是胡宗宪呢?

我再度发出土拨鼠的疑问,如果宋高宗不是宋高宗,秦桧不是秦桧,那么岳飞的悲剧性还是否会有?那叶修粉如何敢说我生平最敬叶修?

你要让这十年的恩怨如何自处?

19.孙翔要是能get老叶退役的辛酸,而不是觉得优胜劣汰,我跟你姓。而且这儿明摆着是沐沐的戏份啊,本直男哭天喊地。

20.我的妈呀,这个壁咚的姿势,我居然看笑了。你知道吗???我居然看笑了。

老叶,说好的平静如水,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你居然脱了衣服?

你居然脱了队服?

我能脑补一出大戏,陈夜辉根本不是嫉恨叶秋,他就是肖想叶秋的变态吧?我的乖乖。

恕我直言,我本来只是想吐槽老叶的那句高处人往低处走,此处的睥睨天下爽文男主风范。

没有想到后来的这个壁咚直接把我吓到痴呆。

我不行了,简直笑中带泪。

21.我觉得他不会回头,更不会触碰奖杯,其实我特别建议这里可以设计一个他闭上眼睛,立起领子,遥想当年三冠王朝,盛世天下的风采。

用闪回的方式就好。

然后他平静地拐过一个又一个拐角,走出大门。

这里面不要有粉丝,不要有奖杯,要有最初和他一同奋战的朋友,战友,对手。

不要粉丝应援物,他不爱这些,不给他烟就算了,请给他他的荣耀。

他舍不得的,是一路走来的嘉世。还有一起追逐的荣耀。

这才是他的“志得意满”,他的“年少轻狂”。

22.沐橙和陶轩这场戏,难以让人认同的一点就是。

如果陶轩真的是最初三个人中的一个,他会没有脸面对沐橙,面对这一切。

这才是原著中老板不露面的妙处。

一切尽在不言中。

如果要刻画好叶修,陶轩苏沐秋苏沐橙缺一不可,因为他们都代表着他的过去。

对于这段表演,以及剧情设计,我只能说份量不够。

23.同时在线人数还是有些好笑,让我先笑一会儿这个建模,感觉自己已经被虐上瘾了我去。

我本来想看到挤得如春运的场面,结果在老叶去仓库的路上没机会看到这样的盛况。

24.就算听台词,不看后面我也不能看出这两位谁是苏沐秋谁是叶修。

千机伞,锋芒辉煌……最后看到形状的我眼泪掉下来。

25.一开始看到直接进新区,我是以为名场面会没有的,万万没想到……

其实我懂编剧这样写是因为,正常网咖老板都会有自己的电脑,呆在那儿嗑花生看电视剧打游戏。

可是他忘了兴欣是网吧。咋说,应该更像动漫里那种排排坐,装修素的网吧。而不是一个又一个太空舱,一个又一个机械臂。

老板也可以是新区开服,或者顺手坐下来开机玩,因为全网吧的电脑都是她的。然后上机和实际上机本来就会分开,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未成年人单独区(滑稽)

这剧情不合理就在于,叶修当时是坐下来才发现游戏开始,可是剧里改成直接雪中送炭上座帮老板娘玩。

真正的老叶可能只是笑笑,不会上前。

以及,原著里陈果对于荣耀的定位是消遣。没必要,真的没必要这么设计她的人设,她喜欢苏沐橙,估计也是因为,女的,嘉世的,好看。她喜欢叶秋估计也是因为爱屋及乌。

就不吐槽漏了哪些原著中的经典场面了。

编剧在讨好的似乎是追星粉丝圈,而不是电竞圈和游戏党以及爱看全职高手的人。

我居然没有和他产生共鸣,而是无尽的蛋疼→_→。

讲真,动漫设计的确可以把老叶往孙悟空这类的经典英雄上面靠,这是挺能理解的。大家都是同一种意识形态嘛。

但是剧集难在没有范本,却有一票斗气化马的前车之鉴。

电子竞技,菜是原罪,影视作品,烂是原罪。

作为电视剧,势必要有自己和动漫作品及其他衍生作品的区别,找准自身定位和立足点。

很无奈的就是,我没有看到我想要的,更没有看到让我惊艳到欢呼雀跃的。

剧版最大的问题就是舍弃了原著的克制,又囿于现实与原著的设定冲突,不得不搞出一个四不像的家伙。

也许剧作组尽力了,给电视剧注入现实的合理和通俗易懂的矛盾,构筑了一个青春偶像的壳。

但是他忘了,荣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朴素而动人的核。

这不是荣耀,这是资本催生出来的一只怪物。

无奈的是,无论我怎么做,怎么说,作为看客的你,也只是觉得,有种你拍,全是屁话。

但我想说,或许十年之后,尊重原著的还能留在历史榜单,斩获奖项。

而你以为的还原与真香,名字可能不会留到最后。

作为原著党,挣扎一番,尽是笑话。

还是想嚎哭一句,悠悠苍天,何薄于我。

评论(81)
热度(706)

© 渡江云三犯 | Powered by LOFTER